close

雖然兩三年了,匆匆再訪伊斯坦堡,並沒有改變多少我對伊斯坦堡的印象,搭星航班機由台北下午六點二十五分準時起飛,在星洲轉機,經杜拜(Dubai)抵伊斯坦堡已是第二天當地清晨七點半,時差為五個鐘點,故整整飛行加轉機應是十六個小時,比起直飛美東不惶多讓,比飛西歐還長。尤其自星洲到伊斯坦堡後段飛行,前後左右似乎坐的站的言語手勢都怪異,長像穿著均雷同,無一不似恐怖分子,心中特別彆扭不安。

窗口外望,伊城在晨曦中透露出一股不同的清新,環機場四周已可見較多綠化,在沙漠邊緣有綠色植物總是好的,飛機落地平穩,星航除了多年前在中正機場吃過苦頭之外,一向評語都不錯。伊城阿塔土克(Ataturk)機場,算中等的現代機場,平實無華,清晨機坪幾乎清一色土航(Turkish)飛機,值得一提的是入關,連報關及入境均不必填寫任何表格,與台北同。許是兩不對眼,海關竟查我行李,當然白查,我狠狠的把行李搶過來,還給他一個白眼表示抗議.

出得海關,代理原稱派司機接機卻不見人影,證明中東、中亞及印度人如出一轍,說話不太可靠…..一有人靠近不管說甚麼,我一律回 ”NO!” 再自己找答案,雖麻煩卻平安;旅館稱Polat Renaisance Istanbul Hotel不能算豪華卻挺貴的,代理原訂了一間大套房,要價歐元295差點讓我吐血,當即要櫃檯換房,面海樓高(17)單價歐元125稍事盥洗,衝入餐廳點了一客道地土耳其餐Eggplant Kebab(茄子加羊肉串)難吃無比(真想醉紅的豬腳)貴得離譜(歐元三十)我勉強吃完茄子留下Kebab作為證物以示警告。

無聊待在屋內,邊寫報告邊聽土耳其流行歌曲,總覺黏黏膩膩的,好像扯不清楚分不開段落的訴情似的,這跟民族性很類似。中亞、中東、印度人在感覺上既使慷慨激昂也從來說不清楚,滿腔熱血卻急死人,真不知從何說起,這些民族組織都太複雜卻思想又太單純.每首流行歌曲調子都雷同,以敲打樂器為主,既原始也單調,歌詞呢呢哪哪倒像麥芽糖裹住鼓槌似的….算了不說了,免得像丹麥畫家要躲躲藏藏的。

依窗面海,極目外望,海面停了不少的船隻,有點像星洲海面,可見伊斯坦堡地位重要,既銜亞歐交界也是黑海,愛琴海掌控博斯布魯斯海峽出口,民族在體型上類亞裔,輪廓卻近歐人。在這種種族的衝突中,不免造就了特立獨行的中亞土裔人,全國人口八千萬左右,伊斯坦堡一千八百萬比上海還多一點,城分亞洲區及歐洲區,近年開始講究綠化及整潔情況尚可。

憑心而論,伊斯坦堡算是相當漂亮且具魅力的城市,隔著博斯普魯斯海峽,在東邊是所謂的亞裔城,西邊的是歐裔城,各有特色,各具風貌,互不相煎,互不相斥,卻還相看不厭,相互尊重,相互提攜…..土耳其人文風貌頗多異樣,卻表現得融洽平和。古奧圗曼大帝國也曾橫跨亞歐大陸強極一時,抽半日訪托卡皮皇宮(Topkapi Palace)佔地約60公頃,面海據高台地,Topkapi意指高地通衢,皇宮始建於1459年,國王莫罕莫德蘇丹征服者(Sultan Mohammed The Conqueror所建,並持續395年為皇家的正式行館迄十九世紀中,如今為博物館收藏歷代古物及寶藏.古突厥人也即今土耳其人的一支,在其古人物畫中常見圓臉、細眼、柳眉再加八字鬍,高帽、寬衣與成吉斯汗相似.館中二物他處未見,86克拉全世界最大鑽石及100公斤黃金加100顆鑽石打造的燭台。

土耳其食物千偏一律很土的串燒,加不同的配料,難喝的啤酒和薄餅,連吃數日餐餐服胃藥連蓮嘔酸水真苦不堪言,行前我堅持非中餐不食,主人雖警告土中餐恐怕更難下嚥,我以絕食抗議,非中不食,終覓得一小中餐館稱小中國(Little China)入得館來,果然不中不土的擺設令人作嘔,菜單拿來又是洋文夾土文,小土廝賊眼溜溜,一付果然受騙的嘴臉….我靈機一動,要同行問廚師何處來? 答稱台灣,即邀出場,卻見來者泰人(Thailand)飭回,又稱有一中人,大吼傳來,果然猥猥褻褻冒出個人頭,稱來自湖南,當下以不很純正的湖南官話下了令,附加中人非洋人吃的….俄頃,五菜一湯上桌,,吃得我讚不絕口,幾位陪食的土人也咋咋稱奇,頻問如何點,並笑稱多天來第一次見Mr. Tu 臉上發光有笑容。

終究因為此行有公事在身,無法深入心無旁騖地享受伊斯坦堡的美與媚,總要找個適當的時間回來伊城,好好地品味細細地咀嚼這個混血城市的全貌。

(轉載 & 備註: 這已是3年前一出差者的旅遊記趣,想必現在土國伊城已大異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