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騎單車上烏來.JPG  

前由: 9月中到美兆做身體健檢, 發現尿液數據顯示有發炎現象, 在做腹部超音波時也有照出腎結石的亮光, 因都不會痛, 就不太理它. 後來一直覺得後腰酸, 到了10月下旬, 到書田泌尿科就診, 經過詳細檢查並打顯影劑看個清楚, 才驚知腎結石已有4.6 cm 大, 有個專有名詞, 叫鹿角結石, 取其形狀. 因健保局有規定, 結石大小在2.5 cm 以下的, 可以用體外碎石術, 但我的鹿角結石太大了, 就只能用內視鏡開刀-碎石方式取出, 原本我想, 我所要做的手術應是很簡單的手術, 還很白痴的問洪醫師, 這算是簡單的小手術吧 ? 但他很嚴肅的說, 手術的名稱是 經皮腎臟碎石取石手術 ( PCNL ) 各種侵入性的手術, 都不會是簡單的小手術, 都是有風險, 要很小心的, 需住院 6~8天.。

 

一般在書田醫院看結石, 做體外電震波碎石都需要到中山醫院, 是因為儀器太大了, 書田放不下, 和中山醫院有合作關係, 放在中山醫院. 洪醫師說 : 書田醫院的 (PCNL) 開刀, 沒有健保, 需要自費, 大約要11、12萬左右, 若在中山醫院做, 健保有給付, 但要醫師指定費 NT$30,000他問我有沒有人壽保險, 若有的話, 可以考慮他的建議較省錢. 他建議我先到書田醫院動刀 - 腰部開一公分的切口, 插上二根管子, 再自行坐車到中山醫院住院, 算是轉診, 隔天再動 PCNL 的刀, 這樣出血的情況會比較少. 為什麼沒直接在中山醫院動腰部的刀, 洪醫院的講法是, 書田診所郭醫師的技術, 他較能信賴.    

 

作法如下:

~~~~~~~~~~~~~~~~~~~~~~~~~~~~~~~~~~~~~~~~~~~~~~~~~~~~~~

 

經皮腎臟碎石取石手術 ( PCNL )

相對於體外電震波, 這種方法是借助內視鏡, 在體內進行碎石治療, 所以要住院, 要上麻醉.

腎臟鏡: 直徑約一公分, 是先在腰部開一、兩公分的切口, 直接從腰部皮膚進入腎臟, 插上二根管子, 其中一根管子, 是將內視鏡放到結石的位置 (即用肉眼找到結石), 再啟動碎石波, 在體內將結石擊碎, 常用的碎石波有水電波 (EHL) 、超音波、雷射和氣鑽 (類似鑽馬路的氣鑽).

 

此碎石法稱「經皮腎臟碎石取石術, PCNL」, 對三至五公分的腎結石效果較好, 但對更大的鹿角狀結石也是力不從心 (因為結石太大, 根本拿不乾淨). 所以殘留的結石, 往往過些時候, 需要再做體外電震波, 打成小碎石後, 自尿道排出.

 

~~~~~~~~~~~~~~~~~~~~~~~~~~~~~~~~~~~~~~~~~~~~~~~~~~~~~~~~~~~~~~~~~~~~~~~~~~~~~~~~~~~

第一天 : 11/3 (星期二)

下午2點娘家爸爸陪我到書田診所報到, 是由郭醫師執刀, 半麻醉, 在腰部插上二根管子後, 穿著書田的手術衣和外袍罩著, 坐上計程車, 馬上轉診到中山醫院住院. 還好二家醫院離得不遠, 約15分鐘, 且還有麻醉藥未退, 人暈暈的, 尚沒有大的不舒服, 因洪醫師都已先聯絡好, 所以一進急診室, 中山馬上知道如何處理, 沒多久就送入病房. 因有打點滴和吃止痛藥, 還沒多大疼痛. 當晚睡得還好. 因為單人房一晚要多付5,000元, 所以就選二人房, 一晚要付2,500元, 保險可以支付, 當天另一床沒人住進來, 晚上很安靜.  晚上吃過晚餐後, 就請爸爸先回家, 先生下班後會來醫院, 他明天請假照顧我. 晚上12點以後禁食, 禁水, 準備明天下午一點, 開腎臟鏡碎石術.

 

第二天 : 11/4 (星期三)

排定下午1:00開刀,  12:30 開刀房就來接人了, 躺在床上由人員推著進電梯, 也碰到洪醫師, 他先來確定我的狀況, 雖不是第一次進手術房開刀, 但心中還是很害怕. 一進開刀房, 護士小姐和我核對個人資料, 我還問可不可以將石頭留給我做記念, 麻醉醫師很親切的詢問我的身體及對藥物過敏情形, 才說會全身麻醉, 但我只記得他很親切的笑容, 醒來時, 已開完刀返回病房了, 手插著點滴, 腰部有引流管, 尿道還插上導尿管, 不用下床尿尿, 就是只能躺在床上. 聽先生說, 手術歷時2小時45分, 在3點45分就推到觀察室,  4點半推回病房, 這期間我完全是麻醉狀態, 醒來睜開眼, 只見先生拿了一小罐, 裏面一堆碎石頭, 數量可觀, 直說不可思議, 這麼多還不會痛, 先生開玩笑說是凡人的舍利子. 洪醫生說結石不是這二年才養成的, 因為硬度很高, 在打石頭時, 並不好打, 若是近二年的結石, 應該很脆, 很好碎石的, 且石頭上都是細菌. 當晚因有吃止痛藥, 雖沒有疼痛難當, 插管真不舒服, 睡的很不好, 夜班護士每二小時量一次血壓, 我都是醒著和她打招呼.  

 

第三天 : 11/5 (星期四)

情形 : 發燒 38.5度 , 氣喘                  治療 : 睡冰枕, 吸氧氣

一早洪醫師七點半就來巡房, 看到我說氣色還不錯, 還說開刀算是很成功, 有取出90%的結石, 剩下的一小塊, 過一、二個月等身體狀況好了, 再做體外碎石就可以了, 還帶先生去護理站看電腦的X光片, 詳細解釋後, 很得意的說開刀很成功, 這招精神喊話對病人很是受用, 心中也覺得踏實不少. 洪醫師詢問我可否下床, 當下指示護士可以把導尿管拔掉, 少了一管, 頓時覺得輕鬆不少. 先生準備一下, 就上班去了, 送來的早餐, 因為還沒排氣, 還不能進食, 只能眼巴巴的望著它, 肚子覺得好餓, 還好差不多10點, 排氣了, 心中超感動, 趕快吃了起來, 但只吃一點點, 就吃不下了, 不到三分之一, 心跳得很快, 會喘, 護理人員先讓我吸氧氣, 有覺得舒服一點. 爸來了, 看到我, 有點擔心.  一天要打5瓶點滴, 計2,500cc, 所以膀胱很快就有尿意, 就會想要上廁所, 一起來腰部的導流管和傷口就是一陣痛, 還要拖著點滴衝到廁所, 平均二小時一次, 要登記排尿量. 身體覺得熱, 開始發燒約38.5度, 睡冰枕來降溫.

 

我的室友在早上9點半就住進來了, 準備待會要進手術房, 10點開刀房就來接人了, 看她很趕的樣子, 到了11點半, 她就被推回病房了, 到了下午2點就見她下床了, 開冰箱, 拿東西吃, 真是另人訝異, 一問之下才知道, 她是騎腳踏車右邊跌倒, 哪知後來左手漸漸不能動, 只能向上到45度, 期間2, 3個月, 到處看醫生, 貼膏藥, 都沒有好轉, 每晚要靠吃安眠藥才能入睡, 後來是經朋友介紹, 來中山醫院. 經做核磁共振, 找出原因是筋脈移位, 所以住院全身麻醉, 醫生把她的左手臂喬一喬, 筋脈移回正確的位置, 並沒有做開刀手術. 她被送回病房後, 睡了一覺, 手向上的角度已經可以到110度了, 也不痛了, 她很滿意, 笑意全寫在臉上. 她匆匆的來, 第三天就出院了.

 

爸照顧我一整天, 也累了, 晚上6點半就請他回家, 說先生下班會來. 心想第三天了, 自己可以一個人了. 真是堅強的女性啊 ! 到了8點, 先生來了, 就說今晚會陪我, 而且他明天也請好假了, 不在預期之內, 所以內心很感動. 折騰了3天, 又睡冰枕, 頭髮稀少的我, 油膩感可想而知, 請先生幫我洗頭, 他耐心的洗完二次後, 果真舒爽無比. 専家常說愛和感謝都要及時說出口, 對他真心的說了感謝的話語, 還好有他的照顧. 半夜護士例行每二小時的量血壓, 量體溫, 都剛好是我要上廁所的時候, 不免會弄出聲響, 會吵到室友, 實在對她很抱歉, 整個腹腔很痛, 持續會喘, 要持續吸氧氣, 心跳跳到每分鐘120下, 砰砰砰, 很嚇人. 晚上自然睡得不好.

 

第四天 : 11/6 (星期五)

情形 : 發燒 退燒 又再燒, 氣喘                  治療 : 睡冰枕, 吸氧氣, 輸血500cc

洪醫師看了昨天的驗血報告, 血紅素才7.5, 手術前是12點多, 難怪心跳那麼快, 所以決定輸血2袋計500cc, 看到血液緩緩流進血管裏, 心想, 我不認識你, 可是我謝謝你的廣告詞. 近二年每年捐血二次, 那時後助人, 現在我就需要別人的幫助了, 所以若有健康的身體, 真的是不要吝於捐血, 互助吧 !  輸完血後, 心跳稍微下降, 但每分鐘仍有110下, 還是很喘, 氧氣還是照吸, 本來燒退了, 輸完血後, 晚上又開始微微發燒, 應是所謂熱血吧.

 

這期間公司一直很關心我, Amy 和瑞娥 都會打電話來詢問我的病情, 公司送的水果籃中午就送到了, 到了晚上Amy 帶著劉總的愛心雞精來看我, 讓我深深感到 Realco Family 的溫暖. 兒子高三了, 主動說晚上要來醫院陪我, 心裏很高興, 也可和先生換班, 他5點半下課就回到家了, 到了8點半才打來說 : 「媽媽, 對不起 ! 我一坐上公車, 就睡著了, 醒來發現, 又坐回中和了, 我現在馬上去醫院, 一個小時會到」我這個兒子有點天兵, 他有這份心就很棒了, 也不忍呵責他, 當然晚上讓他一覺到天亮, 一夜好眠, 老媽還幫他蓋被, 上廁所老媽自己來就可以了.

 

第五天 : 11/7 (星期六)

情形 : 發燒, 氣喘                  治療 : 睡冰枕, 吸氧氣

兒子早早就出門補習了, 請先生在家休息或騎他心愛的腳踏車, 爸和老朋友到埔心農場去了, 我一個人在醫院, 昨晚沒睡好, 早上補一下眠. 11點弟弟一家人來看我, 看到我又喘又發燒, 很是憂心, 脈膊還是110下, 血壓倒還正常, 整個腹腔因腎臟碎石手術時, 有注入生理石鹽水進去, 洪醫師說多多少少會流到腹腔, 係屬正常現象, 就靠導流管流出和器官自行吸收. 中午沒人, 在吃完醫院的午餐後就小睡一下, 很奇怪的是胃口變得很小, 午晚餐吃1/3, 就吃不下了, 也而連續吃了這麼多天了, 實在很害怕, 心裏盤算要停訂醫院的伙食了.

 

這期間都沒打手機吵先生, 倒是他傍晚打來問說今天好不好, 只告訴他洪醫師把腰旁的導流管拔掉了, 換貼紗布, 讓血水自動流出, 所以在腰旁包了好大一包, 躺著很不舒服. 很安靜的一天, 先生一直到晚上9點半才帶著滿滿的笑意來, 說他早上整理花木, 還施肥, 下午5點半騎腳踏車到碧潭, 人還是要有適當的休閒來舒緩心中的壓力, 很高興先生已找到且樂在其中. 二人閒談到12, 沒多久他已沉沉睡了, 而我的夜間抗戰, 才要開始, 每二小時要上一次廁所. 只要我自己能行動, 就不會去吵他, 他會來陪我, 就要心存感恩了. 住院這些天, 晚上往往都沒睡好, 但白天也沒有睡很久, 不知是不是沒活動, 不累.

 

第六天 : 11/8 (星期日)

情形 : 氣喘             治療 : 吸氧氣, 輸血500cc

早上吃了醫院的早餐, 當下就決定不要再訂了, 但午餐來不及取消, 還好爸來醫院, 就請他享用. 爸昨天到埔心農場是參加他45年前當農耕隊員被派往非洲, 尚可聯絡到的隊員, 多年後的聚餐, 看他也是神采奕奕, 闊別45年沒見的老朋友, 心中的感動和感慨應是很多吧! 醫師看了輸血後的血紅素值, 仍只有8.9, 還是太少了, 就決定要再輸血2單位計500cc. 這次輸血後, 臉部會沒由來的一陣麻麻, 詢問護士, 只說每個人的情況不同, 先生去買午餐, 是浙江舘的乾麵和湯麵二種, 湯頭沒話說的濃郁, 可惜病中的我, 吃不下, 也是吃少少. 餐後, 請爸回家休息午睡, 而我和先生二人也小睡一下, 再醒來已是下午4點半了. 先生貼心幫我洗頭, 讓我清爽一點, 先生拖阿拖也到6點半才回家吃晚餐, 聽到他和小叔約好晚上8, 一起騎腳踏車去碧潭. 我真是幸運, 付二人房的錢, 室友沒來, 只有一人住, 等同住單人房, 諸天善神自會加護我, 心中不害怕.

 

第七天 : 11/9 (星期一)

一早洪醫師來巡房, 燒也退了, 就說血紅素經過昨天的輸血, 應已提升到10, 其他就靠我自己補了, 心跳已降到90幾下, 較不喘了, 就說中午就可以拔掉點滴, 明天就可出院了, 他還帶我到護理站看手術前後, 二相比較的X光片, 我的鹿角結石是較難搞, 他在手術前就說過若能清除70%80%就算是成功的, 而他幫我清除了90%, 很自豪也很得意, 剩下的躲在小角落的頑強小結石, 等我身體狀況好一點, 再做體外震波碎石, 終結它.

 

中午點滴拔掉後, 向護理站借了紙筆, 開始寫病中日記, 明天就要出院了, 但左側腰仍會有血水不時滲出, 紗布常要換, 也是很麻煩. 醫師說再1~2星期, 血水會慢慢減少, 當晚整理大部份東西, 請先生帶回家, 要回家了, 真開心, 晚上睡得很好.

 

第八天 : 11/10 (星期二)

醫師囑咐回家後, 還是多躺著, 要補充鐵劑, 不要拿重物. 原本想自己辦理出院手續, 自己回家, 就可以了, 沒想到一早8點先生又出現了, 說是已經向公司請假2小時, 要幫我辦出院手續, 娘家爸爸也很堅持, 要開車送我回家, 這麼多人關心我, 想想真幸福, 心中好溫暖. 辦完手續, 離開醫院, 先生直接上班去, 坐在爸車裏, 一開口講話, 還是有點喘, 本想一切都可以自己來的, 沒想到現實面, 還是有困難, 還好有爸開車送我回家. 是年紀大了嗎 ? 正值壯年, 不會吧, 一定是手術的關係, 身體虛弱. 術後多休息, 調養一下, 就可以恢復了. 回到家, 告訴婆婆我回來了, 也謝謝她, 我不再時, 讓她多照顧小孩, 麻煩她了. 頭暈暈, 趕快躺下來休息.

 

向公司請假到11, 本預計12日就可以上班了, 但身體狀況還是需要躺下來, 且血水的量還不少, 4小時要換一次紗布, 所以再多請假二天, 預計16日才開始上班.

 

結語

此次生病, 煩勞許多人, 真是不好意思. 也深深體會到每年健檢的重要性, 健檢是檢查出身體那裏有異狀, 再到醫院做更詳細檢查. 小病一定要就醫, 像我結石不只二年, 也不會痛, 沒有警訊, 若非此次健檢查出有異狀, 且又有腰酸的症狀, 馬上就醫, 才知道問題大條, 若仍沒去理會, 到了鹿角結石長滿整顆左腎臟, 我看也只能整顆摘除了, 想想真是可怕. 腎結石主要原因還是水喝太少了, 不管喝多少, 像是運動後的排汗, 是不算的, 主要是每天要排出2,000cc 的尿, 腎臟的運作才會正常. 身體健康最重要, 病後特別能體會, 往後一定會好好注重保健。

作者: Lucy Lan 藍鳳玲 / 瑞其RTGPac 業務部

住院時間 : 2009 11/3 ~ 11/10

*左圖:取出的腎結石                                              右圖: Lucy的寶貝兒子與女兒

結石特寫.JPG    兒子女兒.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